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质量消费

扫码点餐时被“默认勾选”“隐形收费”,这些潜规则你要知道!

2021-09-16 来源:河北消费维权网 作者:佚名

  吃完饭结账才发现,扫码点餐,餐具、纸巾也被收钱!

  

  系统默认餐具、纸巾收费?

  为什么不提前告知?

  

  近期,在浙江永康市,消费者小明就餐买单时,发现账单上多出了两项收费,餐具1份收1元,纸巾1包收2元,“来饭店难道要自带碗筷纸巾?”“既然要收费,为什么不提前告知?”,小明认为这“不合理”,却被收银员告知是“饭店规定”,随后,小明投诉到当地消保委

  

  接到永康市消保委的来电,这家店老板给出了不一样的解释:这是一场误会,电脑收银系统有餐具、纸巾这两项,新来的收银员不知情,没有及时手工删除

  

  永康市消保委调查后认为,店方已涉嫌违反《价格法》,多收价款应退还消费者

  

  扫码点单默认2元纸巾

  不选购没法点餐

  

  浙江嘉兴海宁,消费者张女士也认为“商家这样的行为,不合理”,她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在餐厅扫码点单时,发现系统默认购入2元纸巾,说实话金额不大,商家不免费提供餐纸也可以接受,但这种不点纸巾就无法点餐的行为,你们应该管一管。

  

  商家却表示,消费者不用可以退还“我们不会强制收取费用”

  

  还能这样解释?

  

  这种“不点纸巾,无法点餐”的行为,已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店进行整改!

  

  扫码点餐

  你要注意这些细节

  

  核对点餐、收银系统有无“默认勾选”(甚至“必点”);“你不问他不说、你问了他才取消”的隐形收费项目,具体包括餐具(消毒)、米饭(茶水)、开瓶(服务)等容易发生争议的费用;使用集中消毒套装收费餐具的商家有没有同时提供已洗净、消毒、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免费餐具供消费者自主选择。

  

  今年3月,就扫码点餐,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文指出

  

  仅提供“扫码点餐”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一些餐厅经营者不提供人工点餐服务,只提供扫码点餐,不仅有违商业惯例,也使现场就餐消费者只能关注或绑定经营者的公众号或小程序,被动授权经营者获取其个人信息。这种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是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对现场就餐消费者的一种强制交易行为。

  

  不提供现场菜单有损消费者的知情权。

  

  消费者反映,部分餐厅在只提供扫码点餐的同时,还不向现场就餐者提供直观可查的现场菜单和菜品价格,消费者只有扫码关注餐厅后才能看到具体菜单,知晓菜品价格。菜单是消费者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与是否接受餐饮服务直接关联,餐厅应当提供直观可查的现场菜单,供消费者了解菜品和价格,决定是否用餐。不提供现场菜单,扫码关注后才能浏览菜品和价格的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原文链接:http://www.heb315.org.cn/news/view?id=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