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消费调查

临期食品成年轻消费者新宠 业内分析称或将撑起百亿新市场

2021-06-22 来源: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 作者:佚名

随着Z时代群体(通常指95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也显现出独特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比如在食品购买上,这类人群对低价、有保障的临期食品也有着较高的接受度。如今,临期食品俨然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新宠”,未来或有望撑起一个百亿规模的新市场。

 

临期食品悄然走红

 

原价79元一箱的纯牛奶特价29.9元、一箱原价228元12瓶装的依云水特价80.91元......最近,临期食品火了,线上出现了不少专卖临期食品的商铺,而线下也开始出现专门售卖临期食品的集合店。

 

记者在电商平台中搜索发现,目前线上有不少专卖临期食品的店铺。这些临期食品大多属于包装零食,如瓜子、花生等,此外也有面包、蛋糕、牛奶等,甚至还有不少进口小零食。比如一家叫“裸价临期特卖”的店铺有将近200万的订阅数,里面有一款“海鲜锅巴”的临期食品销量已近6000件,其他临期零食的销量也都在3000件上下浮动。

 

临期食品有多受欢迎?“用打折的价格,吃到不打折的美味。临期食品可以买!临期食品不丢人!”——这是豆瓣小组“我爱临期食品”的口号。记者看到,该小组目前已经汇集了近7万名“临食工”,组员们每天都在分享临期食品的网上购买心得。

 

据了解,临期食品和过期食品不同。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据此前淘宝发布的《临期消费冷知识报告》显示,每年有210万人在淘宝网购临期食品。其中,保质期剩余20%-50%的临期食品,因折扣低且口感不受影响,往往会迎来一轮新的销售高峰。薯片等膨化食品、方便面、饮品等品类是“临期界”的畅销品。

 

家庭主妇、小白领、大学生则是临期食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家庭主妇肖肖就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由于手头比较紧,她很喜欢买临期食品,从来不存在吃不完的问题。“我就是买快过期的牛奶,还有一两个月到期的那种,一箱牛奶一般是十二盒,原价六七十的特价卖三四十,一家人几天就能喝完。”

 

对于购买临期食品,大学生小洁也向记者表示:“不浪费粮食,没什么丢人的。临期的又不是过期的,价格还便宜很多,反正省的钱是自己的,买点别的不香吗?”

 

行业企业融资迅速

 

临期食品为何能受到消费者的推崇?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临期食品的火热离不开年轻人的“买买买”,尤其是学生。因为大学生没有多少零花钱,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打折的临期食品自然就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年轻人喜欢一些高品质的东西,但是他们的消费能力又匹配不上。因此,临期食品就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临期食品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其实从90年代开始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通过20多年的发展,现在的临期食品已经进入了产业化运营的阶段,有完善的产供销一体化供应链支撑。未来,随着新生代人口红利的不断叠加,临期食品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节点。

 

“临期”尚无统一标准

 

目前,线上线下都出现了临期食品的店铺,但艾媒咨询的调研数据表明,仍然有超过60%的消费者对临期食品带有负面看法,未来行业想要讲好临期食品的故事,需要更多举措以扭转消费者对临期食品的印象。

 

首先,售卖临期食品合规吗?其质量又能否得到保证?

 

对此,高级食品检验师王思露向记者表示,销售临期食品并不违法,明确意义上来讲,“临期食品完全可以正常售卖”。他表示,食品保质期并不是食品变坏的时间。“保质期”的概念是“在保质期内,商家保证食品的风味口感符合产品的描述”。而“临期”依然在这个保证范围内,只是超过了这个期限,厂家不再“保证”,并不代表食品就坏掉了。

 

今年4月29日,国家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其中特别提到,食品经营者应当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其次,“临期食品”中的“临期”又该如何界定?是否有统一的标准?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关于“临期食品”的标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国家规定。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目前全国各省市对于“临期食品”的地方性管理规定,基本上是将“临期食品”的“临期”定义分类为两种:将处于保质期届满日之前指定天数内的食品界定为“临期食品”和将处于保质期届满日之前指定比例天数内的食品界定为“临期食品”。

 

针对市场管理方面,朱丹蓬也表示:首先,目前国家在这一块没有关于临期食品的一些细则规定出台;其次,临期食品自身的行业乱象也存在,如过期食品的出现、篡改日期等。“既要有政策端的细则出台,也要有产业端的货物流向管控,更要有渠道端的自律,最终还是要回到消费端是否有甄别能力。”朱丹蓬认为,这在将来会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圈。

 

另类声音:

 

临期食品是短需?

 

临期食品的市场潜力有多大?前瞻产业研究院曾发布报告称,我国2016年临期食品市场规模已达222亿元,2020年这个规模已达300亿元,预计到2026年临期食品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71亿元。

 

对于临期食品,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还有另外一种观点。他向记者表示,这或许是商家的有一种营销噱头。“食品行业经过高速发展,已经高度繁荣,现在处于成熟阶段,行业消费达到峰值,行业市场规模不再有新增机会,目前行业市场处于存量市场阶段。与此同时,行业供给继续增加,供给平衡被打破,供给过剩,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他认为,现在食品行业红利期已过,躺赢时代不复存在,大家只能挖空心思拼运营,临期食品等各种花样别出的促销手段或营销噱头会陆续出现。

 

在王赤坤看来,临期食品的商业模式既不是刚需,也不是选需,而是短需。短需就是短时间暂时出现的需求,需求会随市场变化随时快速出现或消失,只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随便一个小需求、小市场,就能产生巨大的容量市场,也因此可以出现一些行业供给者。但长期来看,短需是不可持续的,无供给门槛,市场极易出现迅速饱和与激烈竞争。短需市场生命周期非常短,其形成、成长、成熟、衰退期特别短。

 

TIPS

 

如何选购临期食品

 

消费者选购时,首先要记得看日期和对比价格,其次要根据品类来判断是否值得购买。如果包装出现破损、胀气等情况,则最好不要食用。

 

长保质期食品,如方便面、饼干、冷冻食品(要确保全程保持冷冻)等,只要包装没有损坏,且储藏条件符合要求,外观没有明显变化,可以食用。

 

短保质期食品,如巴氏杀菌奶、新鲜果汁、现做的面包、蛋糕等短保质期食品,一般保质期在1-10天不等,如果临近过期或是过期,里面的微生物有可能超标,最好不要食用。(本部分由记者综合整理)

 

临期食品企业融资迅速

 

目前临期食品行业暂无大型上市公司,主要为一些新兴的、利用电商平台发展的连锁店铺、APP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有十几家公司做临期食品特卖连锁:包括好特卖、好食期、大汇仓、Boom Boom Market、小象生活、食惠邦、禾其多等。

 

好食期是一个日期越近越便宜的品牌食品特卖电商平台,目前已获得5轮融资,其中包括2018年获得阿里巴巴1.1亿元C轮融资。据公开披露,自2016年创立以来,其用户数已经接近1亿,规模庞大且增长迅速。

 

甩甩卖也在2018年获得了3500万元战略融资;

 

2021年4月,以售卖临期商品为主的南京折扣超市小象生活宣布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愉悦资本领投;

 

小程序善食者联盟在2017年获得了天使轮融资;折扣零售连锁店食惠邦也完成了1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临期食品企业注册量呈现增长趋势,2021年截至6月共注册相关企业20家,同比增长82%。


原文链接:http://www.hn315.net.cn/newones.asp?id=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