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质检关注

直播带货消费问题谁的责任更大?京冀消协调查了5500人,他们这么说

2021-06-17 来源: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作者:佚名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统计,今年以来有关直播带货方面的消费者投诉数量明显增多,其中,个别直播带货平台企业今年前5个月的投诉数量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投诉数量。6月16日,两地消协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问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六成多受访者认为平台应为直播带货问题承担主要责任;消费者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消费体验和总体印象并不好,有29.52%的受访者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总体印象是“质次价高,体验较差”。

  据悉,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方式,通过“北京消协”和“河北省消保委”微信、网站等渠道,共计收回有效问卷样本5500份,其中北京2200份,河北3300份。

  网红明星直播带货消费体验和总体印象不佳

  调查显示,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互联网消费模式,销售商品基本覆盖了化妆品、食品、服饰和家居装饰品等百姓日常消费品。在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通过直播带货购买最多的是化妆品和食品。消费者选择直播带货消费的主要原因是受主播吸引和价格便宜,四成多受访者并没有仔细查看过商家信息,反映出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的薄弱。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在有直播带货购物经历的受访者中,有84.07%的人表示有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购物经历,没有网红明星直播带货购物经历的人只有15.93%。但遗憾的是,只有45.83%的人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总体印象是“货真价实,体验很好”,有29.52%的人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总体印象是“质次价高,体验较差”,还有23.20%的人认为网红明星直播带货“与一般直播带货差别不大”。这也说明,尽管网红明星带货确实能够带来巨大流量,吸引很多消费者购买,但目前消费者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消费体验和总体印象并不好,需要努力提升。

  67.35%受访者认为平台应为直播带货问题承担主要责任

  调查结果还显示,受访者直播带货消费时最看重商品价格、品牌和质量,最担心商品质量问题和人气数据造假。当直播带货消费出现问题后,消费者会认为谁的责任更大呢?受访者的统计结果显示,认为平台应该为直播带货问题承担主要责任的受访者最多,占比67.35%;其次是销售商家和生产厂家,占比分别为55.13%和50.65%。如果遇到直播带货消费问题,有54.16%受访者选择找销售方维权,52.75%受访者选择找平台维权,39.38%受访者选择找主播维权。

  对于直播带货消费的总体印象,八成多受访者表示满意,同时也有不少受访者认为平台缺乏责任意识、商家不够诚信自律。结果显示,关于直播带货消费乱象频出的原因,61.18%受访者认为是平台缺乏责任意识,56.20%受访者认为是商家不够诚信自律,47.24%受访者认为是法律法规不健全,41.20%受访者认为是直播带货模式还不成熟,21.93%受访者认为是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两地消协分析,这一结果说明,尽管直播带货消费乱象频出,但大多数消费者对直播带货消费的总体感觉仍然比较满意,也说明消费者普遍对直播带货消费这一新型消费模式抱有比较宽容的态度。

  两地消协将开展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结合本次调查结果提出建议,首先,直播带货平台企业要完善自身监管措施和处罚方式,严格查处各类人气造假、评论造假等造假行为,以及各类诱导交易、虚假交易、规避安全监管的私下交易行为等,主播要诚信宣传,不做夸大其词、误导性的宣传。

  其次,有关部门要对直播带货加强监管,明确和压实平台的责任。抓住明星、网红等重点监管对象,让其承担与流量相适应的责任。对违法违规直播带货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并根据侵权严重程度列入信用黑名单。

  下一步,北京市消协和河北省消保委还将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开展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体验调查将选取10个电商平台以及10位头部带货网红明星作为调查对象,体验环节主要包括信息公示、直播行为、交易过程、网络支付、商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调查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对直播带货消费过程中的良好表现和存在问题进行体验调查,并对体验结果进行汇总分析。(记者 王薇)


原文链接:http://www.bj315.org/shjj/mtzz/202106/t20210617_288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