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消费常识

六一儿童节来了 家长为孩子买保险注意别踩这些“坑”

2021-06-03 来源: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 作者:佚名

  res01_attpic_brief.jpg

  六一儿童节到来,不少家长在为孩子挑选节日礼物,除了玩具、书籍等之外,有部分家长还在考虑为孩子加份保险保障。孩子的保险怎么选?哪些“坑”需要避开?什么样的保险必须优先考虑?记者采访了保险业内人士,为广大家长“支招”。

   

  家长们注意别踩这5大“坑”

   

  蜗牛保险CEO尚萌萌指出,家长在为孩子挑选保险的时候,常常会陷入5大误区。对此,尚萌萌对投保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误区1:“先把孩子的保险配齐,大人无所谓。”

   

  科学投保原则应该是“先大人、后小孩”。因为父母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如果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父母出现意外情况,孩子的生活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误区2:“预算有限,孩子有少儿医保就够了,不用再买别的保险。”

   

  少儿医保虽然好,但只提供了最基本的医疗保障,要想保障全面需要配置商业保险。如果预算有限,可以优先考虑定期型保险,等孩子长大了再去补全保障。

   

  误区3:“孩子快上学了,给他买个教育金保险。”

   

  科学投保原则是“先保障、后理财”。教育金等理财型保险,保障不足、保底收益低,还要扣除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对学龄期儿童,更建议优先配置学平险、重疾险等基础保障。

   

  误区4:“保额越高,保障就越足。”

   

  保额要买够,但也无需盲目追高。给宝宝买保险,重疾险保额至少在50万元以上;医疗险的保额至少在100万元以上。这两种保险,在预算不足的情况,宁愿牺牲保障时长,也要保证额度足够。而包含身故责任的意外险等有赔付总额限制,银保监会规定10岁以下身故赔付总额不能超过20万元,10岁到17岁身故赔付总额不能超过50万元,超出部分无效。

   

  误区5:“我家孩子和朋友家孩子同龄,他们给孩子买啥我就买啥。”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搭配,不跟风、不抄作业。投保时尤其要注意孩子早产、黄疸、小儿肺炎、手足口病等对健康告知的影响,避免未来出现理赔纠纷。

   

  尚萌萌表示,上述5大误区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踩坑。

   

  重疾险和医疗险应优先考虑

   

  具体来说,家长们在挑选保险时,可以优先考虑哪些保险?尚萌萌为家长们贴心准备了一份投保“清单”(见附图)。

   

  明亚保险经纪合伙人韩文丹则对记者表示,当前适合少儿购买的保险主要有医疗险、意外险、重疾险、储蓄险等。从投保顺序来说,如果家长预算充足,当然是全部都要,因为各有作用。但是若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则建议家长按照如下顺序进行优先选择:医疗险、意外险、重疾险、储蓄险(教育金),优先解决健康保障,后解决教育储蓄。

   

  韩文丹指出,在保额方面,医疗险建议百万元起步,重疾险则建议50万元起步。投保时间方面,建议家长们越早为孩子投保越好,尤其是重疾险,孩子的年龄越小保费就越便宜。一般来说,孩子出生满28天,即可投保;一些保险公司最早对出生满7天即可投保。“早产儿,一般满周岁后,无其他异常即可尝试投保,申请人工核保;有些保险公司,满3周岁,无其他异常,可直接通过。”

   

  韩文丹提醒,家长们在投保时,需要关注一些特殊的投保规则,比如说少儿医疗险是否可以单独购买,是否可以附加投保人豁免。另一方面,一些少儿特定保障,重疾险是否有少儿特定疾病的额外保障。

  


原文链接:http://www.guangzhou315.cn/show-40-2144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