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普法宣传

中央重磅发声:加快错案纠错速度,别让创新民企成为错案的牺牲品!

2021-01-13 来源:法网一线 作者:佚名

中央重磅发声:加快错案纠错速度,别让创新民企成为错案的牺牲品!

  近年来,国家对一些涉民营企业的冤假错案开始大力纠错和平反,很多的涉案民营企业家被再审改判无罪,并且当场释放!这一系列的大动作确实让很多网友们感到不可思议。国家的这种种大动作到底说明了什么?国家为什么会这么大张旗鼓的为这些冤假错案纠错和平反?难道就不顾及为这些错案平反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吗?有些朋友如果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中央重磅发声:加快错案纠错速度,别让创新民企成为错案的牺牲品!

  关于对冤假错案的平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要说有了冤假错案,我们现在纠错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伤害和冲击,而要看到我们已经给人家带来了什么样的伤害和影响,对我们整个的执法公信力带来什么样的伤害和影响。我们做纠错的工作,就是亡羊补牢的工作。顾雏军与证监会打了4年的官司,最终被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判为无罪。北京物美集团张文中在蒙冤12年后,最终被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再审,并改判无罪。还有其他一些涉案民营企业家在经过了多次申诉后,最终被改判无罪释放!这些人能够最终得到清白,重获自由,充分说明了国家对错案纠错平反的态度!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曾多次强调:对于民营企业家,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可判实刑可判缓刑的,判个缓刑好不好啊?我们认为是非常需要。因为民营企业把它捕了把它诉了,这个企业马上就会垮台,许多人的就业就没了。顾雏军,张文忠等民营企业家蒙冤几年甚至十几年,纷纷在这几年先后被再审改判无罪。

中央重磅发声:加快错案纠错速度,别让创新民企成为错案的牺牲品!

  像这样的陈年旧案,国家在短时间内纷纷为其纠错平反,除了这两人以外,还有不少民营企业家被再审改判无罪。以往好几年都不会出现一件这样的错案平反事件,为什么最近几年会不断的出现呢?这就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国家不但在为错案纠错平反,而且还加快了纠错的速度!并且在这方面最高法为了提高诉讼和解决纠纷的速度,决定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目的就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模式。要突出在线融合关键取向,推动在线解纷和智慧诉服实现现代化转型。要加快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将线下服务项目全部集成到线上,提高在线服务精准化水平,实行一网通办。有了这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对于一些涉案民企的纠错平反好处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现在的一些创新型互联网企业来说,成立这样的平台无疑是给这些企业雪中送炭!试想一下,现在的社会是日新月异,时代发展的很快!一旦一个创新型互联网企业被错案波及了,和以前那些错案一样,经历几年的时间,就算最后被改判无罪了,又有什么用呢?也许经过这几年的时间发展,社会早已变成另一个样子了。当这个企业被纠错平反后,却发现想再东山再起却已经不可能,早已跟不上时代变化了!因此,对于这些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的特殊性,公安部也特别发声:严格依法准确适用刑事强制措施,发现错拘错捕等执法问题的,必须在第一时间依法纠错;对法定代表人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只有慎用这些强制手段,才不会让更多的创新型互联网民企成为错案的牺牲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