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评析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12-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360截图20201207103108502

  “过去我们街道纪工委开展工作时没场地,没设备,没制度,很多时候工作做得不到位,程序也不规范。”近日,谈到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变化,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霓屿街道纪工委书记深有感触,“现在,阵地规范使我们有了‘肌体’,制度规范使我们有了‘灵魂’,‘有形’和‘有神’之手共推进,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据悉,温州市洞头区6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均已完成规范化建设,这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对推进乡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的统一部署,要求规范人员配置,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促使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履职更加有力,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软件”抓执行。区纪委监委出台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八规范一明确”标准,制定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谈话函询等系列工作流程图,统一文书模板,做到“按图索骥”规范执纪执法。

  “硬件”抓规范。各乡镇(街道)配有专用的办公室、接访室、谈话室、办公设备、宣教阵地等,实现场所规范化全覆盖。并在运行中注重突出个性化,如东屏街道利用“纪检监察一点通”小程序,设置村监会职权、工作流程、业务问答等模块,及时办理群众诉求;大门镇结合“秤文化”高标准打造主题场所,将“秤人心,懂权衡”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注重搭建互联网+权力监督平台,聚焦基层监督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集政治生态评估预警、海霞说事智慧监督、阳光村务一掌通、农村“三资”前置全托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清廉海霞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上线以来,共采集数据661条,黄色预警18个单位,红色预警2个单位,召开线上线下说事会26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

  除此之外,该区纪委监委注重配强队伍、联合协作,探索构建整体联动、高效配合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队伍,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上下协同、一体推进、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