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普法宣传

常州“五个突出”全面推进长江禁捕工作

2020-11-13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作者:佚名

  “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通过“五个突出”,高站位、高标准,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取得了积极成效。

  突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该局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QQ等载体,广泛宣传长江流域禁捕退捕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在街道宣传栏、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等人群密集场所张贴《关于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通告》,在食品餐饮服务单位微信群发布“长江江鲜”等野生鱼类的品种信息,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不经营、不购买非法捕捞渔获物。

  突出主体登记,严控市场准入。该局充分发挥登记注册职能作用,全面摸清现有经营范围、名称中含有“捕捞”“江鲜”“水产”“渔港”等字样的餐饮服务单位和水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对发现含有禁止内容的,督促市场主体申请变更登记和食品许可;对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一律不再核准含有禁止内容的字号名称和经营范围。

  突出广告监管,规范经营秩序。该局以“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为关键词,依托网络交易监测中心系统、广告监测平台和12315投诉举报系统,全面加强线上线下广告信息检查监测。同时,约谈辖区美团和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督促其完善平台治理规则,对平台内网络餐饮经营者的广告宣传用语进行排查,对相关违规宣传用语及时删除,坚决杜绝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交易行为。

  突出执法检查,形成震慑效应。该局一方面通过日常巡查、网上排查、举报调查、执法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严禁非法捕捞渔获物入市销售,严禁采购、加工、经营非法捕捞渔获物。另一方面,注重全链条打击,把好从捕捞地源头到生产加工企业、餐馆饭店、交易市场、运输路线、电商平台、广告发布等各个环节执法检查关口。

  突出机制优化,提升工作效能。该局结合辖区实际,建立“早查、夜查”工作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特别是主城区和景区的餐饮服务单位、农(集)贸市场等重点对象开展不间断突击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