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诚信访谈

吴林海:食品安全问题形成原因复杂 提升科学素养加强防范

2020-11-12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佚名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钟艳平)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20年第27号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通告指出,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盐、食糖、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等25大类食品608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调味品等5大类食品9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其他化学污染物、农兽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等。针对通告中的问题,中国食品安全网采访了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林海教授。

01 

  食品安全问题形成原因复杂 总体趋势基本向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保持趋势向好的基本格局,但各种食品安全问题仍然偶有发生,俨然成为社会痛点。吴林海表示,食品安全很难做到零风险,食用农产品、生产加工制造食品等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究其原因非常复杂。

  他指出,食用农产品的安全风险主要源自农兽药残留超标和重金属污染,其原因既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力量不足,又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缺乏使用知识和技术落后,同时还有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农产品产地环境的立体交叉污染等因素。

  对此,吴林海建议,第一,要继续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同时加大兽药的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减少有害物质;第二,要加强土壤重金属与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第三,要通过农业生产资料打假专项治理、“三鱼两药”的专项治理等措施,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

  “生产加工制造食品的安全风险主要是微生物污染,以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两者合计占比超过50%。”吴林海介绍说,前者主要原因既有技术水平、生产工艺等方面的因素,也有食品再生产过程中安全控制存在缺陷的因素,后者可能主要是食品生产经营者为追求经济利益,故意违法使用添加剂所致。他建议,对于前者应采取激励和惩罚相结合的方式,促使企业加大食品安全投资力度,防范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对于后者,相关部门应加大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尤其是要及时推动和试点食品造假直接入刑。

  网络食品销售成行业新增长点 安全保障需多方协力

  随着网络化的不断发展,网络食品迎来巨大商机。网络食品具有方便、快捷和时尚等诸多优点,因而备受消费者追捧,并日益成为食品行业的新兴增长点。然而,近年来,这一阵地亦频频失守,不断曝光的安全问题牵动民心,也使得网络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在此次安全监督抽检结果中,天猫时代发展食品专营店、天猫比比妙旗舰店两家网络店铺均出现食品安全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问题。那么,网络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

  吴林海认为,网络食品安全难以有效保障其主要原因是互联网的应用打破了区域界线导致传统监管方式的失灵,如网络食品主要通过综合性网络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实现交易,食品网商的经营资格和食品来源难以监管,而且网商一般不开具购物发票,即使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没有消费凭证无法维权,监管部门也无法进行查处和处罚。

  对于网络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吴林海表示,首先要明确市场准入条件,并严格落实网商实名制管理,其次推行网络食品销售的索证索票制度,另外还要根据食品的风险大小,逐步建立和推广网络食品的可追溯体系。“这个需要网络平台、平台内经营主体、政府与消费者共同努力来实现。”吴林海强调。

  提升科学素养 防范食品安全

  “舌尖上的安全”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和健康,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购买食品时,应注意哪些问题以防范食品安全问题?

  “消费者要提升食品安全消费的科学素养。”吴林海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最基本的是要留意食品标签上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防止“三无”食品与假冒伪劣食品;另外,消费者要主动通过网络、媒体等途径了解容易发生安全风险的食品,并掌握识别不安全食品的基本方法。如在购买生肉时,要明白如何通过观察肉的颜色、新切面等简易方法识别注水肉。如发现存在安全风险的食品,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