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消费调查

看潞源新社工如何“乘风破浪”

2020-08-13 来源: 作者:

  理论辅导、业务讲解,课堂培训新知识;实地参观、模拟演练,实践学习新历练;打乱分组、自由结对,学习形式新突破。日前,历时10天的潞源“新入职社区工作者成长训练营”正式开营,面对丰富的知识培训、新颖的教学形式,36名新社工也做好充足准备,汲取知识、锻炼自我,提升能力、服务群众,在训练营中“乘风破浪”!

  课程丰富 形式多样

  开营第一天,含英园东社区的王欢和同事们就收到了一本手册,里面细致地写着未来十天的课程,从内容到形式,从课堂到实践,合理周密的日程安排让他既激动又有些担心,“这么多的内容,我们能好好学习并顺利消化么?”但接下来的学习却让他很快消除了顾虑。

  第一天的团体活动中,通过简单有趣的游戏实现“顺利破冰”,年轻的36名学员很快打破壁垒,成为了朋友;

  第二天《提高新入职社区工作者服务能力》的理论课程并没有想象中“枯燥乏味”,老师从故事入手,以案例出发,学员们兴趣盎然,对社会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

  第五天的“北苑一行”更是收益颇多,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对新社工们来讲也是一件“头疼的事儿”,参观了北苑街道的广通社区后,对于日后工作的开展又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

  第九天的社区工作实战演练以社区为单位,按照既有主题出方案、作报告、讲师打分,现场紧张严肃,王欢也替自己团队捏了一把汗。

  第十天,潞源街道司法所通过“多元调解+诉源治理”工作机制邀请张家湾人民法庭法官,围绕《民法典》的内容及应用,为社工们带来了一场生动实用的“法学课堂”。

  就这样,理论与实践穿插、课上与课下结合、独立学习与团队合作,10天下来,上午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技能,下午回到社区消化吸收、小组讨论,期间还有课后作业巩固提升,王欢当时的担忧顾虑也化作现在的忙碌充实,“10天下来,感觉自己充满了电,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交到了很多朋友。”

  据了解,考虑到3个社区均新成立,社工们在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处理工作难题等方面经验不足,此次培训除了理论辅导和实地参观,在业务知识指导方面下了大功夫,“工作方法技巧”“人际沟通技巧”“公文写作能力提升”每一节课都从实际出发,授人以渔教会方法,而此次培训的讲师既有从事社区建设教学的教授,又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实践者,课题上既有宏观的社区建设及发展研究,又有微观层面的技巧讲解,多角度帮助社工更好地学习、吸收,满足居民社区服务需求。

  小组结对 各展所长

  说到课下的小组讨论、消化吸收,xx社区的郁强就没有那么轻松了,除了完成课后作业,身为媒体组的组长他还肩负着“出稿”的任务,即把当日所学的课上内容、学员反馈以新闻稿的形式写好发到群里,供大家借鉴总结,这对于之前从事媒体行业的他来说虽小菜一碟,但媒体组组长的身份却让他小有压力,如何与组员默契协作,提升团队的整体能力更需要思考。

  据班主任姜洪介绍,此次培训创新学习形式,除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还将来自3个社区的36名学员打乱分组,自由结对,分成助教组、信息组、媒体组、后勤组、监督组5组,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听说大家刚入职且来自不同社区,为了加快大家的熟悉程度,尽快打成一片,就选择了分成5个小组的方式,不仅能够增进彼此的距离,感受团队的乐趣,也能在小组合作下各展所长、高效完成工作,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姜洪说道。

  各组组员也纷纷各展所长,含英园东社区的吕铁一组设计的班旗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大学设计专业的他在此次班旗的设计上有自己的想法,“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在班旗的设计上首先我选择了屋檐这个元素,作为社工,我们要脚踏实地站在居民角度上思考问题,做好细节上的服务。”

  结业仪式上,潞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丹棣对5个小组成员的表现赞赏有加,她说到,潞源的社工队伍是一支年轻、有活力、有梦想的团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热爱、勤奋、用心去浇灌自己所从事的社区工作,用更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工作态度服务好辖区居民。

  早在6月初社工刚入职时,街道组织了为期3天的培训,为新社工集中“充电”,一个月后,这一场为期10天的培训则从理论、实践方面夯实基础,拔高能力,进一步提高社工队伍的专业素质,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后,社工培训将纳入街道社区建设常态化工作,将会定期举办,希望通过不断的培训使更多社工成为推动潞源街道社区建设的主力军,成为社区管理的明白人,为推动街道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