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示警示

不应把快递员一概挡在小区门外

2020-05-13 来源: 作者:

  3月14日,记者从沈阳市民政局、沈阳市房产局了解到,为精准有效推动城市正常运行,拉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切实满足广大居民生活服务需求,根据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7号),沈阳市发布全市小区有条件放开邮政寄递和外卖送餐服务有关事宜通知。

  根据沈阳市发布的放开邮政寄递和外卖送餐服务有关事宜通知,快递、外卖人员持带有个人头像的专用通行证,在小区出入口出示并接受测温后可进入小区;快递、外卖人员进入楼宇单元进行配送时,须将配送生活必需品放在居民家门口指定位置自行离开后,再由居民自行开门取物,严禁快递、外卖人员入户进行接触式配送。像沈阳市这样放开邮政寄递和外卖送餐服务,快递、外卖人员持证可进出小区,并实行无接触配送,既有利于有效防控疫情扩散蔓延,又有利于满足居民网购物品、进行外卖消费需求,给居民生活带来便利。

  然而,当前不少地方不少小区仍然禁止快递员与外卖员进入小区。快递员与外卖员不能进入小区,居民就只能隔着小区栅栏门,从快递员与外卖员手中,将邮政包裹与外卖接进小区。实际上,像这样接触式送、取包裹、外卖,相比于允许快递员、外卖员持证进入小区,实行无接触配送,更于防控疫情不利,且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经由社会各界努力,当前许多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这种情形下,这些地方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尽力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而促进消费是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提高企业产能、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部分地方部分小区禁止快递员、外卖员进入小区,不利于复工复产与经济发展,与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工作任务不相符合。

  部分地方部分小区一刀切禁止快递员、外卖员进入小区,其实是一种疫情防控上的形式主义。期待各地都能像沈阳市这样出台规定,允许快递员、外卖员持证进入小区,实行无接触配送,并开展明察暗访,发动居民举报,对那些拒不执行规定的责任人实施问责,保障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起到同步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与促进经济发展并行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