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质检关注

西藏从吃菜难到蔬菜自给率达80%以上

2020-03-09 来源: 作者:

  在过去,在西藏,很多人世代以放牧为生,青稞、牛肉、牛奶、酸奶、奶酪、酥油是他们的主要食物,蔬菜以土豆和萝卜为主,少有绿色蔬菜。由于地理原因,西藏的平均海拔为4000多米,海拔4200米以下的藏区只有以青稞、土豆、油菜等耐寒品种,以前技术不到位,绿色蔬菜的种植难度很大,当地售卖的绿色蔬果基本靠内地运输过去。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越来越多的蔬果可以运到拉萨,但是运输成本也是的蔬菜价格偏高,为了解决长期以来,西藏几乎没有大面积的蔬菜种植,吃菜难的问题,西藏自治区政府每年安排专款用于“菜篮子”建设。

  近年来,随着科技农业的推广普及,西藏自治区蔬菜种植业得到快速发展,本土产蔬菜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现在“菜篮子”供给水平越来越高,逐步缓解了高原吃菜难、吃菜贵问题。2019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39万亩、产量97万吨,夏季主要城镇蔬菜自给率达到85%以上,力争在2020年蔬菜产量突破100万吨。新技术和新材料为蔬菜生产发展提供了支撑和条件;生产基地基础设施的建设,则大大提高了蔬菜的生产能力。随着蔬菜生产能力的提高,蔬菜的品种也在日渐丰富,由原来的白菜、萝卜、土豆为主的十几个品种,增加到了目前的75个品种。城镇居民夏秋两季蔬菜自给率达到80%以上。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西藏自治区“菜篮子”保供稳价,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先期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应急组织实施“蔬菜产能提升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组织自治区农科院专业技术团队赴拉萨、日喀则、林芝市等主要蔬菜产区,开展蔬菜产能技术集成示范。截止到2月19日,已完成拉萨、日喀则、林芝三市11个县(区)、19个乡镇、36个蔬菜种植区及农户7893栋温室、11048亩蔬菜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发放叶菜类为主的蔬菜种子4900袋,及时将蔬菜种植技术和优良品种送到蔬菜生产一线,有力支持了疫情期间本区“菜篮子”产品供应和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