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消费指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曝光打假

谎称“国家项目”搞资本运作 宁夏贺兰破获千人传销团伙案

2020-01-14 来源: 作者: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徐文智)近日,宁夏银川市贺兰县警方历时5个月,横跨多个省区,成功破获一起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案件。涉案人员达1000余人、涉案资金2000万余元,逮捕14人,取保候审1人。据悉,该案是宁夏侦破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中逮捕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起案件。

  居民区现传销窝点

  今年5月份,贺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贺兰县某小区一住户家中,每天都有外地口音的男女出入,形迹可疑。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民警确定这是一个传销窝点。5月20日,经侦大队会同贺兰县打传办工作人员对该传销窝点进行清查,现场查获大量传销资料和黄金首饰。此外,还查获72张A3纸大小的传销体系图。

  通过调查,该传销窝点的户主是一名叫王某英的55岁女子。经过3天的复原,民警罗某将72张传销体系图整理出来,而王某英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传销体系图内,并且显示层级较高。

  传销头目相继落网

  案发当日,贺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经初查,该传销体系横跨多省区市,涉案人员众多,涉案资金巨大。随后,民警赶赴北京、陕西、甘肃、内蒙古等省区市调查取证,自治区公安厅也对该案进行挂牌督侦。办案民警经过长时间细致缜密的侦查研判,成功摸清犯罪团伙的运作模式、组织架构、人员组成等情况。随后,大经理级别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特等人被陆续抓获归案,其他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在逃嫌疑人也被网上追逃。

  6月4日,民警在侦查过程中得到线索,与该传销体系有密切联系的甘肃平凉籍传销大经理高某、吕某丽准备为其下线发放工资返利。当日17时许,民警在贺兰县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高某、吕某丽抓获,并从现场查获传销资金243393元。

  7月9日,经过1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民警在兰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将该传销体系总负责人高某国抓获归案。面对大量的证据,高某国对长期在贺兰县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传销体系连根拔起

  高某国落网后,民警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聚集的区域展开拉网式清查,一方面组织底层参与传销人员集中在贺兰县打传办循环观看教育片,展开政策攻心。大量参与传销人员彻底醒悟,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高某国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违法事实。犯罪嫌疑人王某英等人也相继交代出安排大经理级别传销人员到深圳佩戴黄金标志等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高某晏、赵某鹏主动投案自首。

  至此,520王某英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成功破获。该体系总负责人高某国及14名高级别管理人员全部归案,扣押传销资金322566元,车辆两台价格约90万余元,黄金首饰697.2221克价格248071.7元,冻结涉案资金1214426.06元,房产5套价格约260万元。贺兰县辖区内甘肃籍传销体系被连根拔起。目前,案件正在进步一侦办当中。

  相关链接

  警惕传销借名国家项目

  据介绍,该传销团伙长期盘踞在贺兰县,犯罪嫌疑人打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幌子,以相关政策进行歪曲拼凑,谎称国家在西部地区搞双向扶贫阳光工程绿化工程等富民工程,以所谓的资本运作和拉人头的方式发展下线,诱骗受害人缴纳33500元申购款加入项目,并以高额利益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以此来骗取钱财。

  为了发展和拉拢下线,一些缴纳申购款高或发展下线多的传销人员会升级为大经理。升到大经理后,传销人员就有机会到深圳佩戴黄金标志。据民警介绍,这些黄金标志就是大金链子等黄金首饰,通过佩戴黄金标志,大经理就可以向组织下线炫耀成果,鼓励他们继续好好干下去。

  办案民警介绍,在贺兰县开展传销活动时,该体系传销人员还制定了严格的所谓生活二十条。其中规定传销人员不准和当地人进行交流,也不能三三两两地进出,大声喧哗等。

  该传销体系中大多数受害人多是50多岁受教育程度低的人员,但体系内不乏高学历人才。比如组织内的大经理级别的刘某特就是硕士研究生,不光他陷入了进来,还将自己的母亲拉入传销组织,而这种亲人发展亲人,老乡拉老乡的病毒式发展下线模式也是该体系两年来做大的手段之一,影响非常大。

  时代在变,传销的套路也在变,但不管如何变,传销的本质是不变的,只要是需要交纳入门费,只要是需要拉人头,就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掉入传销的圈套里。((徐文智)